强党性

强党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强党性 -> 正文

学思践悟新思想 踔厉奋进新征程——高级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31

5月29日晚,高级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学思践悟新思想、踔厉奋进新征程——党在我心中”主题党日活动。延安革命纪念馆宣教部讲解员白婷婷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党争胜,高级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师生党员代表近百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高级翻译学院党委负责人(临时)杜琳主持。

活动在高级翻译学院学生合唱的《不忘初心》中拉开序幕。国家文旅局首批“五好讲解员”白婷婷以《牢记殷切嘱托 激扬奋进力量》为题为师生讲授了一场微党课,她结合自身岗位和从业经历,从一个文博工作者的初心出发,分享了共产党在延安革命历史中的光辉事迹,详细讲述了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生动展示了延安革命历史的壮丽画卷,再现了延安精神的强大力量。

汉学院国际学生玛丽以“吾心安处是吾乡”为题,分享自己在河南安阳的所见所闻所感,以及对红旗渠精神的深刻理解,从一个国际学生的视角体会并解读了中华文化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张亚轩以“延安,一支崇高名曲的开端——学习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为题,通过对著名红色曲目和歌谣的深度解读,赞扬和歌颂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国旗护卫队队员许晓丽以“国之所需,我之所向——弘扬西迁精神”为题,结合“西迁”故事生动解读了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需要的深刻含义;高级翻译学院学生党员刘一霖以双语微党课形式,阐述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望道精神”。

宣讲结束后,全体师生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廷光的带领下,于党旗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亲霞在点评中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意义给予充分肯定。她认为本次活动参与主体多元,是一堂高质量的思政大课堂,她号召全体党员在延安精神的指引下,努力构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伟大的建党精神和中国精神。

党争胜在点评中谈到,各位宣讲人借助一个故事、一组图片、一首歌曲、一位人物等多种形式从不同角度生动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的转化、内化和深化。学生党员广泛参与颂读伟大建党精神,宣扬家国情怀,是我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向育人效果的有力展示。他强调,全体师生党员应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学习中滋养初心,从学习中汲取力量,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立足所学所长,依托延安革命纪念馆丰富的红色文物资源,不断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中国精神坚定的讲述者和传承人。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展现了西外学子与时代同频共振的精神风貌,展现了青年党员踔厉奋发、拼搏追赶的西外精神。未来,我校青年将持续以延安精神淬炼灵魂,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

(供稿单位:高级翻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程强、宋园园;图:吕雨轩;审核:樊花、王廷光、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