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重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实践 -> 正文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师生党支部与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6

5月24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师生党支部与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在教学楼H207会议室开展“理解当代中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支部共建、互促共融。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党校副校长赵沛、研工部部长张淼应邀出席活动,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文学国情团队教师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党支部党员,以及学院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高万辉主持。

活动在《不忘初心》红色乐章中拉开序幕,院长毋育新教授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际传播效能”,讲述了《理解当代中国》日语系列教材编写的背景、过程、编写团队、教材内容、使用心得以及新时代外语教育新使命等,号召全体青年要争做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三有”人才;师生党员中日双语诵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节选“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和“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篇章;研究生党员用中日双语生动讲述了服务社会和个人成长中切身经历的感人故事;教工支部书记吴少华教授就支部“三进”工作的开展、取得的实际成效以及今后的工作设想等方面作交流发言,她代表文学国情团队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郑重承诺,将积极主动地开展师生支部共建活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性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赵沛和张淼在讲话中对本次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理解当代中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丰富、效果显著。

赵沛以“理解当代中国,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讲授党课,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方面讲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过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校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党课史料丰富、案例典型,以师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了师生主题教育学习兴趣,让师生在党课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

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宣誓激发了师生的爱党意识和爱国情怀,全体党员纷纷表示,要发挥专业优势,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理解当代中国。

(供稿单位:日本文化经济学院、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图:徐坚、韩昊辰;文:张明利;审核:高万辉、赵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