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新功

建新功

当前位置: 首页 -> 建新功 -> 正文

我校志愿者圆满完成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志愿服务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5-22

5月18日至19日,首届中国-中亚峰会在十三朝古都陕西西安举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我校师生以专业的服务、热情的态度,诠释了西外学子的青春担当,为盛会的举办贡献志愿青春力量。

本次受共青团西安市委委托,我校先后从俄语学院、高级翻译学院、英文学院、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日本文化经济学院、亚非学院、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等共选拔了包含俄语、英语、日语、韩语等4个语种的206名志愿者及5名带队教师,在13个点位从事本次峰会的翻译、接待等志愿服务工作,承担了外交部新闻联络员助理、接待哈萨克斯坦团、吉尔吉斯斯坦团、塔吉克斯坦团、土库曼斯坦团、乌兹别克斯坦团、新闻中心及贸促会的各项工作。其中,俄语学院的赖亚红、石梓涵、胡霄、王佳乐、刘建赟5名研究生志愿者,被选派负责中国外交部新闻联络员助理工作,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知识、专业的服务、敬业的态度,完成了中亚五国领导人随队官方媒体记者的接机送机,参与了习近平和彭丽媛为出席中国-中亚峰会的中亚国家元首夫妇举行的欢迎仪式,在国际会议中心为相关活动担任翻译工作等重要任务。

自3月下旬接到任务后,我校高度重视,校党委副书记马洁与团市委副书记尤婷专项会谈,确定由校团委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和学院全力配合,建立了“一原则、两保障”和日反馈、日清零、树典范工作机制,精准对接、有效衔接。4月18日及4月21日团市委组织志愿者进行了国家安全、保密教育、外交礼仪、西安历史文化等主题的培训。志愿者们先后于4月25日至29日和5月8日至22日分两批次上岗服务。志愿者们不辞辛苦、不计得失、尽职尽责、全力以赴,人均服务时常超过100个小时,志愿者单日最长工作时间超过20个小时。

本次在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我校被选派的师生全身心投入此次峰会志愿活动中,发挥语言优势,高效且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此次峰会志愿者的卓越表现,受到外交部、省外事办和国内外媒体记者等的广泛赞誉。中国-中亚峰会志愿活动的圆满完成,是我校长期以来坚持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充分体现,我校始终秉承着以志愿服务之小我,贡献国家之大我,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学生的担当,充分展现西外学子蓬勃朝气和青春风采。

(供稿单位:校团委;文:田腾;图:田腾、米钰、吴笛、季翔、刘喆,新华社等新闻媒体;审核:王娜)